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19年04月04日 14: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政府: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依法履职尽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文明执法,不断强化制约和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聚焦“只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在省政府提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现“只跑一次”事项达到80%的目标要求基础上,科学、合理设置办事事项的办理流程,涉及广播电视系统的27个办事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的改革工作目标。扎实高效做好简政放权工作,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8〕6 号)要求,全面梳理省级权力事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17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7项。主动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组织全系统本着定目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原则,对市县两级项目进行了调度和确认,初步形成了统一的省市县三级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坚持规范监管与日常督导相结合,重视程序规范,强化了案件统计管理,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制度,执法案件每半年进行一次报备,注重防范因案违法。3-5月深入市县执法机构,对开展的行政执法活动中的法律适用、执法流程、执法文书进行指导,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统筹安排立法计划,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系统规划了全年立法工作方向,明确了重点立法事项。积极协调省人大和省法制办,将《吉林省广播设施保护条例》修订项目列入2018省政府年立法工作计划。建立了立法项目起草组,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了立法工作培训,明确了责任、任务和工作进度。联合省人大和省法制办,先后组织赴南宁、福建、湖北、通化、白山和省内技术台站开展立法调研,保证法规更加合理和适用。会同起草组,对立法的定位、思路、方法进行了集中研讨,起草对照说明的范本并进行详细讲解,全程跟踪立法进度。召开修订专家论证会,邀请省人大、省法制办和业内专家、局法律顾问共同对修订条目进行审议,项目草案已提交省人大和省法制办审议。 

  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变化情况,编发了2017年度法规“立、改、废”简报。落实《吉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报备等流程。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布,组织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涉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和涉法、涉军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办法》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对所有制定的政策措施均要组织涉及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审查清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编制了《依法行政法规指南》,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为各部门提供政策性指导和日常工作参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重大决策审查程序,局重大决策均由经党组或局务会讨论,由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在重大行政处罚方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暂行办法》,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全省统一报备、审查制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加强广播电视执法队伍建设,严格队伍管理,注重人才培养,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管理部门下移。对市场主体全面实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指导相关处室根据监管内容编制了2018年度检查计划,重新调整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组织局执法部门现场抽取年度双随机检查任务,并与执法部门签定了检查确认书,截止到11月,本年度执法检查工作全部完成,执法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按照省政府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要求,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行业工作规划,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立足加强对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明确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不执法、慢执法、乱执法的主管部门和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力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现有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进行了全面核查,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组织局机关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新晋执法人员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对系统内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中设定的证明类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将无法律依据的证明事项全部取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1个优化准入服务项目由省级集中确认,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情况。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局政行风监督举报电话85816096向社会公开,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依法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严格执行省和总局关于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制度,遵循“谁承办、谁应诉”、“谁败诉、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应诉责任,全年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应诉培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配合和指导作用,提高行政应诉水平。贯彻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深刻理解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新常态,紧紧围绕提高全局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业务学习都安排法治内容,组织了组织了新修订宪法专题讲座,开展了网上学法活动,组织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积极做好普法规划工作,精心设计系统性的普法宣传,转发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表彰了法纪知识竞赛先进单位。立足行业优势,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吉林”广播影视法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经过专家评审,12个优秀栏目、39部优秀作品经过评选获奖,引导、鼓励形成常态化的宣传阵地。 

  (八)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局党组具体指导、策划法治工作,每年召开法治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明确任务、责任,每周工作例会协调、督导法制工作进程,研究解决重大事项。落实了总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按总局规定确认了党政领导的第一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改革任务有待进一步落实。因机构改革导致职能变化和调整,对深化改革带来一定影响。如何实现顺利过渡,保持良好的工作延续,全力推动立法项目修订工作,避免“只跑一次”改革“开倒车”,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办理,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密切关注并妥善解决的问题。 

  (二)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突出广播电视行业特点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频次不够、质量不高。一是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不强,在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法制宣传工作创新能力不强,宣传手段单一、覆盖面小,宣传效果得不到有效保障。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目标,重点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动立法项目修订工作。密切同省司法厅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协调完善《吉林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及时报请省政府分管领导专题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按照省人大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配合省人大做好各阶段立法项目草案审议工作。 

  (二)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严格开展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程序、法律依据、执法文书等内容的审核工作。 

  (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开展依法行政学习交流活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依托,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方式,扩大法制宣传影响,增强法制宣传力度。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确保“只跑一次”改革事项落到实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推进落实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标准化建设,配合牵头部门做好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规范的组织实施工作。把主要领导抓落实机制落到实处,定期参与到政务大厅事项的办理过程当中,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兑现改革承诺。 

  (五)加快推进省级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在已建立和公布的权责清单基础上,规范基本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等要素,构建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清单模式。推行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确保权责清单落地生效、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性制度作用。 

  (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省政府及联席会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制度体系。完成与省级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和对接,不断整合、更新行业内公共信用信息,实现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全面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政务主体信用档案,加强政务诚信教育。 

  (七)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根据省政务大厅关于积极推进“综窗受理”的行政审批运行方式的有关精神,针对我局改革后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少、办件量小、发生率低等客观因素,积极与省政务大厅协调沟通,尽快解决我局行政审批运行方式改革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创新审批机制,不断提高我局办事事项网上办理比率,尽早形成让数据“多跑路”,换取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工作格局。坚持不懈地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及涉企信息公示等工作落实,做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送信息的处理工作和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的报送工作。 

  特此报告。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2022008086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