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字体显示: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公组〔2019〕1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牵引,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搭建互动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广播电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任务分工 

        (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以重大政策、重要文件的解读为抓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上传至网站平台公开,便于群众获取;政策执行过程中,还要密切跟踪,分段、多次、持续开展立体式、多层次解读,提高解读质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政策法规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牢固树立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或文件,要提前进行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快速反应、主动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涉事部门和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及时妥善处置政务舆情反映的问题,增强回应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宣传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二)强化主动公开,提高行政效能。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增强决策科学性和透明度。(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推动实现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的全流程公开。(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以“双随机 一公开”为依托,按照“谁执法 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的作用。(政策法规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三)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全面公开。 

      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明确行政审批要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及时将相关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吉林)”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政策法规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转变思路、拓宽视野,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纳入公开范围,突出抓好政府采购、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全方位公开、全覆盖公开。(规划财务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厅字〔2016〕20 号),全面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分解、细化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及自评结果等相关信息,强化预决算的刚性约束作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规划财务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四)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公开服务。 

       规范网站建设管理。建立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确保网站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全面加强网站安全保护,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开展日常维护和动态监测,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加快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根据机构改革职责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广播电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相关信息;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动、群众少跑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处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分别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提供人员和经费保障;局办公室牵头、承担“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 ”等工作,机关各处室和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分别抓好落实,并将任务和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位、到岗、到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公开 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保密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所有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泄密、失信及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夯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及年报起草、网站年度工作报表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开展宣教活动。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部门的职能和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教育培训,在广泛、深入自学的基础上,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内专家学者进行辅导讲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的素养和能力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05001568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