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扩权强县试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省局直属各单位(自发): 

  据省安委会通报,近期全省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个别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5月25日,长春市新亿佳塑业公司发生火灾,3死5伤;6月12日,辽源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7死2伤;6月9日,长春市龙家矿业公司发生冲击地压事故,9人死亡;目前,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发生安全事故28起、死亡29人,同比增加7起、8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全省广播电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发展红线 

      年初以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充分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监管没有实现全覆盖,薄弱环节和短板尚未补齐,安全生产向好态势仍然不够稳定。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思想上要再重视,认识上要再提高。要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创新隐患排查机制,一刻绝不放松,一处绝不放过。立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迅速行动起来,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把握问题导向,筑牢底线思维,通过安全生产各项活动使行业领域单位、员工意识到,生命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坚决杜绝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 

      二、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认真履职尽责,狠抓责任落实 

      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结合行业领域工作实际,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管控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落实责任狠抓不放,常抓不懈严抓不松,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及时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深入查找和分析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手段及措施,加强监管执法,切实堵塞漏洞,严防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推动信息化监管,着力改革创新,强化宣传教育,抓早抓小超前防范安全风险,切实提升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深入开展夏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风险防控,狠抓隐患整治 

      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以“夏秋百日攻坚”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为契机,针对汛期自然灾害和事故预防的重点难点,结合全省广播电视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全面实现消除存量隐患,遏制增量隐患。要通过排查整改、自查自改、边查边改的闭环管理,消除2019年迎接国庆70周年大检查中检查和自查出的各项安全生产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记录在案、加快进度、整改到位。要紧盯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运用好约谈、通报等措施,加力、加压、加快问题隐患销号整改。继续加大管控力度,从即日起至10月10日,再进行一次持续、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和自查工作,分层分级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死角盲区,要把所有单位都查到、把所有隐患都摸清、把所有风险都管住。坚决杜绝已经整改的事故隐患重复出现,坚决杜绝检查自查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发生。 

      四、突出安全隐患治理重点,明确重点任务,化解重大风险 

      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从根子上找准突出问题、深挖重大隐患、采取刚性措施,坚决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风险。要突出规章制度整治。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后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各类文件档案和台账。要突出消防安全整治。积极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加强防火巡查,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的检查力度,严惩占用消防通道、堵塞应急疏散通道等违法行为,保障消防灭火器、消火栓、气体灭火、温感烟感报警等设备设施可靠、可用。要突出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突击组织重大施工工程,严防违章指挥、缺少监督管理、缺少安全措施的施工,确保依法依规开展施工。要突出危化品整治。组织好本行业领域、本单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对燃气安全隐患的排查,要按照相关规定合理存储、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并切实做好相关管理工作。要突出特种设备整治。定期组织有资质的单位对铁塔和天馈线进行维护管理,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定期开展防雷检测,做好有线网络线路维护。要突出电气火灾治理。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严格的用电安全制度和电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对老化严重的电线、插排等及时更换,禁止私拉乱接、违规送电、违章电焊等情况。要突出汛期安全整治。针对全省“七下八上”汛情特点,围绕汛期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可能给广电设施和播出传输安全造成的危害,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对自维路段路面、围墙、护坡、天线塔基及排水系统的养护工作。提前做好预案演练和防汛物资储备工作。 

      五、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强化应急联动,加强应急保障 

      事故一旦发生,应急救援就是最后一道安全阀。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会商研判、风险评估、预警预报工作,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共享信息、第一时间同步相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做好车辆、装备、物质等准备,救援队伍要加强备勤。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科学救援、高效处置,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绝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7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05001568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