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20年07月14日 14:18: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提高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关于印发<吉林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吉软环境组〔20203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实现行政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切实推动我省广播电视领域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二、具体任务 

  1.制定公开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我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立完善长效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省软环境建设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协调与配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贯彻落实相关部署,指定专人对接协调,通过建立完善长效沟通机制,更好地支持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 

  3.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所列事项,结合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职尽责。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信息完善和公开工作,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梳理清单所列事项措施的管理权限、审批流程、办理要件等,为实现清单事项“一目了然、一网通办”打好基础。密切关注市场反映,多渠道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意见,及时发现并推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跟踪关注清单实施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4.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围绕“互联网+监管”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行业信用承诺书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的工作力度,持续做好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奖励信息和不良信息以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结合信用等级有计划地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享受财政资金扶持等的采集工作,逐步确定行业红黑名单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政策法规处牵头,规划财务处配合,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对符合调整、取消、下放和变更要素条件的权力事项,要按照部门权限和调整程序进行办理,调整后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应当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及其他有效载体上向社会公布。(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6.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按照《关于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吉市监联字〔2020〕3号)要求,对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全面清理,保证审查清理全覆盖、无遗漏努力营造并维护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7.继续完善行业监管方式方法。严格执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行业监管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扩大监管对象范围,重新明确检查事项,细化抽查事项清单,按要求制定形成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全力落实好跨部门联合检查各项任务,逐步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监管制度机制,通过规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8.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吉林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入手,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入手,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和审核责任入手,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我局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9.持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倡导优质高效服务,加强驻大厅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及要求,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及限时办结制,做好承办业务的信息反馈和跟踪督办,健全完善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严格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效。(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0.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要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我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逐步研究细化公开事项及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等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1.配合做好数据共享工作。完成证照数据和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按照“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归集整理本部门相关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并录入吉林省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推动提升我省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加快完善网上办理模式。对于凡是能够实现网上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鼓励倡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依托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或网上受理开展业务办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配合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对现有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证明进行全面梳理,对全部办事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进行再完善,对办事流程进行再优化、办事时限再压缩,努力营造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4.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关于开展以条线为主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工作的通知》(吉政协调办2020〕12号要求,对应国家基本目录,全面梳理广电条线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行使层级、申请材料,做好事项实施清单维护工作,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标准,逐一梳理精简事项申请材料。(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5.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完善事前告知承诺制度机制,进一步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优化流程等便民措施,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落实总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任务,按照总局《公告》要求,在明确事项管理层级的基础上,对照具体改革措施,进一步取消申请材料、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加快推动“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方式的衔接落实。(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全面提高行政决策质效。严格落实《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众参与度。在门户网站做好政策法规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法规处牵头,制定出台政策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及时报送相关工作进展。按照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有关工作要求,按季度报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按照要求办理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交办、督办事项,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全面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认真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的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清偿方案,对应付未付账款按合同约定办理支付、限时清零。(规划财务处负责 

  19.积极强化工作方法创新。学习复制其他地区及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探索本部门“一招鲜”改革举措。(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责任。积极发挥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管理服务水平,要求各处室营商环境建设联络员做好相关工作的具体承接和协调、推进、跟踪、督办结合本实施方案明确本处室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研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跟踪考核督促检查。主动接受社会对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核实情况、及时彻底整改、反馈整改结果。对接国家、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及相关政策要求,加强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不及时、配合不到位、效果不达标的处室及其负责同志,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作用,指导省内各级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媒体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利用政务服务窗口、局门户网站等渠道载体,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向社会传递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信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时推介广播电视工作最新改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提高群众对我局涉企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2022008086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