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20年08月03日 14:15: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快推进我省广播电视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相关制度标准,完善信用服务体系,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支撑“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新时代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现制定吉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统筹指导
1.发挥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研究制定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主要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2.进一步加强与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的工作协调与配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贯彻落实相关部署,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指定专人对接协调,通过建立完善长效沟通机制,更好地支持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3.进一步明确我省各级广电部门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责任,定期督促检查,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跟踪掌握全省广电系统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和成效,有力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二、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的工作力度
4.建立完善信用信息采集目录,持续做好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奖励信息和不良信息的采集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相对人信用档案,特别是将失信记录档案,并通过人工报送和数据共享的方式与省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加强对行业信用信息科学规范的管理。(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5.做好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严格落实“双公示”常态报送制度,对于我局产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完全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络对外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覆盖、无遗漏,确保信息公示和报送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继续规范行政监督检查行为,完全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行政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结束7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检查结果。(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6.支持全省信用监管平台建设,依托省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共享本部门掌握的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继续做好本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征集目录资源挂载和存量数据归集、跨部门信息共享等相关工作,推动提升我省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办公室配合)
    三、加快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制度的建设实施
7.加强信用承诺制度建设应用,支持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继续加快信用承诺制的应用实施。依据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形成清单,制定并公开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鼓励、引导申请企业通过作出书面承诺的方式,减少证明材料,简化审批程序,推动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逐步在更多行政许可事项中应用容缺受理机制及信用承诺制度。(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8.强化信用评价结果查询使用,在实施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及公务员招录、政府采购、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充分参考应用省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公共信用评价系统评价结果及第三方信用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确保按照履职需要“应查尽查”、“奖惩到位”。(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人事处、规划财务处及相关业务处室分工负责)
9.建立完善信用评价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广播电视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和模型,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以及信用管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局信用分类监管等制度机制。(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10.加快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逐步梳理检查对象,在确保检查对象名录库完整全面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结合信用等级有计划地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有效落地
11.不断更新完善联合奖惩清单,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国家下发的51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和省级权责清单,根据部门职责和实际情况,逐步形成本行业守信主体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与省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公开。(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12.认真落实联合奖惩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广电总局关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系列工作部署,及时响应并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切实将激励、惩戒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13.搜集整理联合奖惩典型案例,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配合相关部门整合形成联合奖惩案例,努力发掘和宣传一批诚信人物、诚信企业和诚信群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威慑力,为实现全社会联合奖惩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五、组织开展信用宣传、信用专项学习培训
14.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宣传。积极开展信用政策的宣传、普及和解读,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示国家、省级及我局制定出台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文件和办法。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局内及系统内QQ及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的作用,发布信用动态、普及信用知识,按时归集整理上报信用典型案例。编印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政策文件宣传单,在政务大厅综窗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期间,对行政相对人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指导全省各级网络和广播电视媒体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诚实守信精神,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办公室、宣传处配合)
15.做好信用专项学习培训。加大信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相关单位组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议,提高履职能力,提高我省广电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水平。(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人事处配合)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2022008086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