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省广电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http://gdj.jl.gov.cn/ 2020年08月24日 10: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年吉林省广播电视法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扎实推进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逐步构建长效化政策体系、社会化普法体系、规范化执法体系、精准化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我省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有力服务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工作大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行业普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法治工作,把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局党组及局直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局直各单位)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全省广电系统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增强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3.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增强维护宪法的自觉性。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加强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播出机构的组织协调,按照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安排,落实好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专题宣传活动。(政策法规处、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机关党委)

  4.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整体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发动我省各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全力推进防控疫情专项普法宣传行动,为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专项法治宣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政策法规处、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机关党委)

  5.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责任分工,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对《省广电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强化追责问效。(政策法规处、办公室、人事处)

  6.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点立法项目、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按程序上报。向总局和省政府上报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政策法规处、机关各处室)

  7.善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与现有年度考核工作同安排、同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个人学法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开展法治教育情况、个人遵纪守法情况等进行述法。(人事处、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8.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再次对广播电视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等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普法方式方法及渠道和机关责任处室,细化完善《吉林省广播电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完成清单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政策法规处、机关各处室)

  9.落实广播电视行业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切实增强利用法治宣传服务改革、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意识,利用国家宪法日、广播电视行业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深化广播电视行业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工作,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行业深入人心。(政策法规处、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安全传输保障处、对外节目管理处)

  10.组织局机关、局直单位及全省各级广电系统落实好总局2020年度法纪知识竞赛,结合实际制定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加竞赛,在全省系统营造出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政策法规处)

  11.按照总局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相关要求做好“七”普法总结验收,从普法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情况,“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行业依法治理情况等方面,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回顾梳理,查找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在接受检查验收的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好基础。(政策法规处、机关各处室)

  二、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机制,立足广播电视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及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12.全力推进地方立法工作,配合省人大完成《吉林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立法修订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及效率,强化广播电视设施保护职能。(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1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等制度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审查等相关要求,积极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工作。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合规性审查。(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

  14.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众参与度。(政策法规处、办公室)

  15.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吉林省广播电视局行业监管办法(试行)》,从监管思想、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认真查找工作短板,不断提出整改措施,推动行业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16.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吉林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和《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入手,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入手,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和审核责任入手,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我局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17.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在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党内法规、行政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措施起草论证等方面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意见,凭借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优势,为我局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政策法规处)

  三、优化审批服务,加强行业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8.进一步梳理完善权责清单,继续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标总局最新权责清单及时做好我局权责清单的调整和更新。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梳理取消不符合规定和设定依据效力层级不足的市场准入管理措施。(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19.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按照总局及省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和下放的相关要求,做好改革任务的承接和落实,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行网上办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尽早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100%的工作目标。(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20.不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管理服务水平。(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21.积极落实总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任务,组织全省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在明确事项管理层级的基础上,对照具体改革措施,进一步取消申请材料、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加快推动“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方式的落实。(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22.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编制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落实部门内和跨部门联合检查等各项任务。(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23.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更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四张清单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及部分政务信息目录编制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诚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打造净朗的广播电视舆论空间。(政策法规处、机关相关业务处室)

  24.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办公室、机关相关处室)

  25.严格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执法,按照总局重点整治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违规接收境外节目等问题的相关要求,积极维护行业秩序。(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对外节目处)

  26.建立健全重大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重大执法决定等文书的审核工作,防范法律风险。(政策法规处)

  27.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妥善办理行政诉讼案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政行风热线电话的接听回复并及时处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政策法规处)

  28.大对全省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工作的支持指导和督促力度,通过工作QQ群及微信群进行信息发布、传递工作动态、组织经验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回应基层诉求、征询意见建议,全力推动我省广播电视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政策法规处)

  29.配合并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广播电视市场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政策法规处)

  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我省广电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

  30.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我局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结合不同处室、不同岗位职责需要,推动学法经常化。坚持以自学为主的方法,联系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定期组织法治讲座,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集中学法活动,推动我局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政策法规处、机关各处室)

  3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我局新晋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将专项法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通过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及社会满意度。(政策法规处)

  32.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法院现场旁听或网上观看庭审视频等形式,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旁听庭审,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政策法规处)

   

   

责任编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版权所有:吉林省广播电视局 吉ICP备2022008086号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55
联系电话:0431-85816088